除了死亡,我们的生命没有其他的结局,如同海洋是河流唯一的归处。在死亡的时刻,修行是我们唯一的依赖,一生所行之善业是我们唯一的朋友。

2017.8.21

我逐渐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文明的悖论,世界的荒诞,人们的盲目行为,电视里热闹的新闻所衬托的空虚……曾经麻绳般缠绕在脑海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所激起的惊涛骇浪,渐渐平息。世界一片祥和。 此刻,多少人已安稳睡去,又有多少人在或喧嚣或沉寂的夜里惊醒,像浮士德那样,即使走向毁灭,也决定要义无反顾地寻求生命的全部奥秘。如果这样混沌地活着,毋宁去死。我想起许多年前的自己。生命和命运的悖论、寻求意义之冲动与浩瀚宇宙的二元对立,在西方被伟大的哲人们探索了几千年,至今依然无有解救人类内心矛盾与痛苦的良方(在我看来,明知命运注定如此,仍义无反顾地、竭尽全力地活在当下,而屏蔽价值问题,此虽不失为一种选择,但并未解决悖论本身),我又何德何能胆敢担此重任?我那时甚至不知如何解救自己。 可如今,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文明现象的虚妄。它们毫无根基,只因不可能落入断灭而不得不显现,显现就不得不有对比,有对比即是五彩纷呈的世界,也便产生了诸概念,有了人们各自的立场与角度。所以,即使所有的现象都在我眼里散发着荒诞感,但却并非不可理解。相反,一切都让我释怀。轮回的世间有什么道理可言?缘起缘灭,如梦幻泡影。

评论

© insonn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