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死亡,我们的生命没有其他的结局,如同海洋是河流唯一的归处。在死亡的时刻,修行是我们唯一的依赖,一生所行之善业是我们唯一的朋友。

Shostakovich: The Gadfly, Op97 - 3. Youth (Romance) - Riccardo Chailly、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Alexander Kerr

听完看乐评才发现是肖斯塔科维奇所作,天…第一次对他的曲子来感觉,有点开心。师父很喜欢他,屡次给我放梅西安、马勒以及肖斯塔科维奇,但我深度不够,总不会欣赏现代派。😅


古水:



忆往昔尤多少懵懂岁月,
只为年少轻狂,飘零异乡。
笑今时历几载风霜雨雪,
化作浴火凤凰,更为坚强。
铁窗下我始觉寒夜孤寂,
瞬间青丝成霜,冷泪成行。
令我暗怯秋凉......


        牛虻组曲之浪漫曲(The Gadfly, Op.97a VIII)--前苏联作曲家迪米特里·迪米特里耶·萧斯塔科维奇(Dmitri Dmitriyevich Shostakovich 1906.9.25-1975.8.9)为1955年苏联影片《牛虻》(The Gadfly)所作的电影配乐。
        电影《牛虻》取材于爱尔兰裔英国女作家艾捷尔·丽莲·伏尼契Ethel Lilian Voynich 1864.05.11 - 1960.07.27)于1897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描写了意大利青年亚瑟由一名懵懂学生成长为一名坚贞的革命者(牛虻)的故事,歌颂了革命者勇于追求民族独立,不畏牺牲的忘我精神。组曲共有八段,这首虽标记为第八号,却出现在影片一开始处:亚瑟与蒙台利尼主教(实为亚瑟生父)谈论热那亚的青年意大利党人的场景中,其后在父子狱中相见的一段戏中,该段旋律再次出现。
        作为以写作交响曲和室内乐而闻名的萧斯塔科维奇其实一生创作了大量的电影音乐,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这一首具有强烈抒情气质的《浪漫曲》了,全曲以小提琴独奏加乐队伴奏的协奏曲形式,营造了一种深似冥想又靜如夜曲的曲式风格,后世有评论谓其旋律之优美、意蕴之深长毫不逊色于马斯奈的《泰伊斯冥想曲》,或许这部电影已同原著小说作者一样已被人所渐渐澹忘,然而这首乐曲却经久不衰,令人每每听来充满感伤,正如故事主人公临刑前在狱中写给自己爱人的那首小诗:不管我活着,还是我死去。我都是一只牛虻,快乐地飞来飞去......


ps:演奏--荷兰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指挥--里卡多·夏伊(Riccardo Chailly 1953.2.20- )
     小提琴独奏--亚历山大·克尔(Alexander Kerr)


 


评论
热度(228)

© insonn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