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死亡,我们的生命没有其他的结局,如同海洋是河流唯一的归处。在死亡的时刻,修行是我们唯一的依赖,一生所行之善业是我们唯一的朋友。

Humoresque(Dvorak) - Arthur Grumiaux

😊

古水:

        2014年5月1日是捷克民族乐派代表作曲家 安东·列奥波德·德沃夏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1841.9.8-1904.5.1)逝世110周年纪念日。出生、受教并成长于当时奥匈帝国统治下的捷克(布拉格近郊)的德沃夏克,虽非生于音乐世家,却自幼勤奋上进,并渐渐显露出其音乐才能,未受过正统音乐教育的他16岁时进入布拉格风琴学校学习,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随后在布拉格临时剧院(后改为国家剧院)担任中提琴师,由此他开始孜孜不倦地吸取西欧古典/浪漫乐派大师们的创作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同时他亦是位富有民族感和热爱民族艺术的音乐家,对捷克民族乐派的伟大创始人贝德里赫·斯美塔那(Bedř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所倡导和致力发展的民族音乐文化事业由衷地赞赏和拥护,一生为发展民族音乐作出了巨大贡献。
        德沃夏克一生创作丰富,体裁多样,这其中既有世人熟知的九部交响曲(第九“自新大陆”交响曲最为著名)、弦乐(大小提琴)协奏曲、斯拉夫舞曲,更有大量清唱剧、多部歌剧、室内乐和声乐曲等等,再有就是大量的器乐(钢琴/小提琴为最多)小品曲。这一首幽默曲(Humoresque)即为作曲家于1894年创作的八首标注为“幽默曲”的钢琴独奏曲中的第七首,相信很多人在儿时音乐启蒙阶段就已听过,朴实亲切的曲调中不乏教人深思的内涵,舒缓平静的节拍中不失优雅隽永的意味,简单上口的主题旋律只消听上一遍就能让人过耳不忘,轻和吟唱,永留心上。此曲各种乐器和形式的改编版众多,其中尤以弗里茨·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2.2-1962.1.29)改编的小提琴独奏曲最为人称道。
        在此推荐分享的是法比小提琴乐派的阿瑟·格鲁米欧(Arthur Grumiaux 1921.3.21-1986.10.16)演绎的小提琴奏鸣曲版,毫无繁缀,质朴清新。 
        另有轻松活泼的爵士乐队钢琴重奏演绎非常值得聆听

ps:部分背景内容摘/译自百度及wikipedia

评论
热度(276)

© insonn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