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死亡,我们的生命没有其他的结局,如同海洋是河流唯一的归处。在死亡的时刻,修行是我们唯一的依赖,一生所行之善业是我们唯一的朋友。

2017.10.17

以前是我对他人太苛刻,理所当然地认为所有人都应对人生深刻的话题有敏锐的洞见,所有人都应反思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以,在发现大多数人并不关注这些话题时,我对他们充满了失望和轻蔑。
然而,我并没有意识到,系统地进行人生思考是需要大把时间去阅读、去专注的——连我自己也无法协调沉思与琐碎的工作之间的关系。
更让我惭愧的是,正是大部分人的劳动成果在支撑着我们一小批人能够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却责备他们只顾着生存而没有反思生活,指责他们本末倒置。

这不是君子所为。不论是修行还是学哲学,我的最初目的都在于成就完美的人格、熄灭痛苦、利益众生,为何我却时不时在内心——尽管未表现出来——以如此高傲的态度去鄙视众生呢?我深深忏悔!

评论

© insonnia | Powered by LOFTER